最近的這份工作都靠勞力吃飯,重複做一件事情,讓我腦袋剛好空下來亂想。

老師教的好,凡事開始前,一定要好好計劃。
所以回到家上網查了這句。

注音一式 ㄇㄡˊ ㄉ|ㄥˋ ㄏㄡˋ ㄉㄨㄥˋ
注音二式 mu dng hu dng
相似詞
相反詞 輕舉妄動
解釋 謀劃完畢才開始行動。如:凡事皆須謀定後動,才不會顧此失彼。亦作謀而後動。

出處是文選的廣絕交書(劉孝標):『苞苴所入,實行張霍之家,謀而後動,毫芒寡忒,是曰:量交。』

謀定而後動,所以按照字面上來解釋,就是計劃好了再行動,聽起來頗有道理,但"謀定"到甚麼程度才能開始行動?
如果我想要開一間服飾店,我要像大公司那樣做好市調分析,然後計算出每年盈餘再來開嗎?(如果真的那樣才能開,那我想街上一堆的店就不符合謀定而後動啦,但是,還是有很多店活得好好的,甚至賺了不少錢)

如果在做一件事情之前,我還得預知做了之後會發生哪些狀況,那我想我就不是人而是神了,如果我真他ㄇ(避免粗口故用注音文)這麼屌,我想我不會去開店而會去買樂透。
但古人的智慧一定有他的道理吧?

做一件完全沒經驗的事,計畫不可能面面俱到,更不可能把未來的N狀況先寫好SOP,然後遇到時再來翻SOP照著上面寫的解決吧。
但是也不是該完全沒計畫,就像我要開服飾店,因為聽到某人說其實開利樂杯店更好賺,然後立刻回去把錢全投在飲料店上,這樣也不好吧。

所以謀定而後動是程度上的差別,畢竟做一件沒做過的事,是種不可控的情形,但我們要盡可能的讓他可以被我們控制。
計畫太多容易流於空談,計畫太少又是莽夫,所以要中庸囉?

我想也不是,計畫這件事我認為不是不好,但容易弄的很多人想太多,一件事都還沒做,就先想出個一百件事來把自己搞死了。
反正做不知道的事,就是由過程中邊做邊學就好,就像鄧小平說的,摸著石頭過河,只要知道這方向是過河的方向,中間的過程就見招拆招吧。

故謀定而後動,謀定應該佔2成,動佔8成,只不過這個"動"我覺得該做更廣泛的解釋,應該說成"靈活的應變",我想沒人能把一個寫的計畫從頭執行到尾吧?
執行中遇到的問題就是真問題,不用去假設,他現在就站在你面前,既然問題出現了,那就好好解決他就好,解決了就是你的經驗,隨著經驗的提升,你的"謀定"就能更準確些(注意啊,我只說更準確些,沒說你就能預測)。

所以謀定後動彼此因果循環,但應做"深思而謀定,後動則靈活,靈活則變通,變通則增見聞利謀定"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低手解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